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技术文章

功能点分析如何在IT新技术中应用

点击:时间:2019-01-03

  IT行业就是一个“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的领域。例如:目前,还算是比较流行的——区块链、AI(人工智能)、微服务、开源、云、物联网,以及敏捷、DevOps等等。
  最近在国外的杂志上,看了加拿大软件专家Steven Woodward的文章,就是讲功能点如何在新技术领域上发挥作用的。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和讨论一下,也是不拘泥于原文。
  Woodward先生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功能点的国际会议是1992年,当时的“新技术”是图形界面(GUI)与关系型数据库。看到这里,我也忽然想起了曾经的“前Windows95”时代。

 

1.jpg

 

  新技术“来”得轰轰烈烈,“走”得也无声无息。例如:就在前几年,国内很多厂商大张旗鼓地宣传(忽悠)的SOA,现在可以都已经不好意思提及了。
  这些年IT行业的文化发生了变化,有些变好了,有些更加糟糕了。
  客户对“易用性”、“直觉”、“及时反馈”的期望,使得IT行业诞生了一个新名词——“客户体验”。与此同时,也有些组织建立(购买)了不少的“影子IT系统”。
  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诞生了“APP文化”,孵化出了众多的新兴公司和开发者。Woodward先生总结所谓“APP文化”的核心就是“快速见效”、注重质量、隐私和安全。
  看到这里,我又在想,中国的APP行业是否有这个文化呀?
  对于“功能点分析”而言,已经不是一个新技术了,很快就要有40年的历史了。而敏捷呢?其宣言的发布也接近18年了。
  功能点的本质是提供了一种“洞见”,帮助团队来讨论需求、解决问题。并确保最终交付正确的IT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业务目标,同时有较高的性价比与质量。
  例如:在敏捷中,使用功能点信息,可以确保每个Sprint的计划可实现、可执行。

  总结一下,功能点分析对于“新技术”可以提供三个有价值的信息:

 

2.jpg

  1、边界
  现代的组织以及政府的发展趋势是“联邦”、“联盟”,要建立“群”。
  而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要协调、整合越来越多的关键信息,以形成一个效率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的“联邦式”解决方案。对于这类新型的解决方案而言,很少由一个独立的组织来开发、部署和支持。
  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区块链”了。
  而功能点分析呢,首先就是要明确“系统边界”。就是这一点,其可以成为解决方案的整合、划分的管理员。

  2、数据
  信息技术的本质就是要保存、传递和加工数据。
  无论是新、老技术,数据的价值往往要比“流程与功能”要高。读者中有熟悉功能点方法的,可能对于这点要会心一笑了。
  功能点方法是强调“数据建模”的,数据建模是一门科学和艺术。国外的情况我不清楚,在国内很多组织对于这一点是非常薄弱的。很多团队是不知自己有管理、维护着多少数据资产的。例如:要建立好数据的“类”,应该考虑:GDPR(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安全架构、性能、成本、质量、进度以及客户体验等等因素。
  功能点方法诞生之初,就非常强调数据功能的价值。功能点方法可以很好地去管理数据的“类”和“属性”。

  3、流程与功能
  IT发展到今天,流程与功能越来越复杂。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组织开始说“端到端”。很多解决方案的特点就是:可移植、有交互、自动化,弹性,减低成本,提升质量,缩短工期。
  在这一点上,功能点方法与企业架构(EA)模型很类似,强调流程与交互;也因此可以很容易地扩展应用到区块链、AI等新技术上,以进行很好的规模度量。

 

3.jpg

  总结
  还是要回到“信息论”的本质,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人们久越来越需要信息来做“比较正确”的决策。
  这是组织构建(购买)IT产品的初衷,在这个管理过程中,组织是希望能够关注客户价值、控制风险、平衡资源。而这一切的前提,还是进行系统的“规模”度量。
  也就是说——好的管理者,首先要知道信息产品本身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
(本文版权归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所有,转载需标明出处)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