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技术文章

软件项目工作量估算方法解析

点击:时间:2019-02-15
  估算软件工作量多少或大小时如何选择合适的方法?常见的软件项目工作量估算方法有哪些?
  软件工作量估算方法主要有:类比法、类推法、方程法。一般情况下估算软件工作量应由规模估算的结果作为输入,然后采取方程法进行估算。但是当一些特殊情况下,如需求非常模糊,而无法进行规模估算时,可以直接采用类比和类推法直接估算工作量。
  类推法是属于以“估”为主的方法。将待评估项目与过去的一个或多个项目进行比较推算,确定特别相似和不同的地方,最后基于这种差异来进行实际工作量的调整。
  采用类推法时应注意,所选择的历史项目与待评估项目一定是高度相似的,历史数据尽量选择本组织内的数据,并且一定要对差异之处进行调整。虽然类推法是迄今为止理论上最可靠的估算方法,由于它是以“估”为主,脱离不了评估人员的主观性,所以估算结果也是经常产生极大偏差。
  类比法是属于以“算”为主的方法。当待评估项目与已完成项目在某些项目属性(如应用领域、系统规模、复杂度、开发团队经验等)相类似时,可使用类比法进行软件项目工作量估算。它是基于大量历史项目样本数据来确定目标项目的预测值。
  采用类比法时应注意,当供选择的样本数量不足时,可以通过选择单个项目属性进行筛选比对,根据结果综合进行工作量的调整。
  采用方程法进行工作量估算时,应考虑根据开发组织实际情况进行回归分析,建立回归方程。可将所有影响因子都考虑在内建立多元方程,也可以先根据部分影响因子算出初步的结果,再对结果进行调整。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