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技术文章

软件工作量评估方法之用例点方法简述

点击:时间:2019-06-17

  用例点方法(use case point method,UCP),是由Gustav Karner在1993年针对FPA(function point access)方法而提出的一种改进方法,是在面向对象开发方法中基于用例估算软件项目规模及工作量的一种方法。UCP的基本思想是利用已经识别出的用例和执行者,根据他们的复杂度分类计算用例点。

  用例模型(Use-Case Model)是系统功能及系统环境的模型, 它可以作为客户和开发人员之间的契约。用例贯穿整个系统开发的一条主线。同一个用例模型即为需求工作流程的结果,可当做分析设计工作流以及测试工作流程的输入使用。

  UCP 估算是以用例模型为基础,通过计算用例点和项目生产率的取值,计算用例点和工作量的换算,得到项目开发所需的以人小时数为单位的工作量。UCP 算法受到 FPA 和MKⅡ方法的启发,在对Use Case 的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加权调整得出的一种改进方法。 

  UCP 估算方法的基本步骤如下: 

  1)    对每个角色进行加权,计算未调整的角色的权值UAW; 

  2)    计算未调整的用例权值UUCW; 

  3)    计算未调整的用例点 UUCP; 

  4)    计算计数和环境因子 TEF; 

  5)    计算调整的用例点UCP; 

  6)    根据规模和工时的转换因子来计算工作量。

(一)    估算用角色值UAW 

  首先将软件需求用Use Case 方式表达,其次利用参与者的数量乘以相应的权值来计算 UAW。

109.jpg

(二)    估算用例权值 UUCW 

  利用Use Case 的数量乘以相应的权值来计算 UUCW。

201.jpg

(三)    估算未调整的用例点 UUCP 

  估算未调整的用例点(UUCP),将角色权值和用例权值相加即为未调整的用例点数: 

            UUCP=UAW+UUCW

(四)    估算技术和环境因子 TEF 

  UCP 估算方法中有 21 个适用性因子,其中包括开发系统的技术复杂度和开发环境,即分为 13 个技术复杂度和 8 个环境复杂度因子。

  1、技术复杂度因子 TCF:其中权重为该复杂度对系统的影响权值,value 为影响等级 0-5 之间的值来确定。0 表示技术因子与本项目无关;3 表示技术因子对本项目的影响一般;5 表示改技术因子对本项目有很强的影响。
21.jpg

202.jpg

  2、环境复杂度因子:其中权重为该复杂度对系统的影响权值,value 为影响等级 0-5 之间的值来确定。0 表示项目组成员都不具备该因素;3 表示环境因子对本项目的影响程度为中;5 表示本项目组成员都具有该因素。

23.jpg

204.jpg

(五)    估算UCP 

  以上UUCP、TCF、ECF 三个参数每个参数都是独立定义和计算。经过技术因子和环境因子对UUCP 调整后得到UCP 完整公式为: 

           UCP=UUCP*TCF*ECF

(六)    估算工作量 

  项目工作量估算也就是 UCP 的值乘以相对应的生产率PF。

           工作量  AE=UCP*PF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