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第二版日前正式发行

点击:时间:2017-07-14

为了指导社会各界科学地度量软件研发成本,对软件研发成本构成及其度量方法达到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10月发布行标《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SJ/T11463-2013)。

为了指导相关单位正确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正确使用该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编委会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编写并于2015年1月出版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一书。该书在于搭建标准和实际运用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帮助标准使用者深刻理解标准的各项条款,准确掌握软件研发成本度量的方法,另一方面以实际的案例指导读者将标准有效地应用在实践及改进的工作中。第一版发行后在读者中反响很好。很多读者反馈,这本书很好地解读了标准的技术内容,有利于帮助读者理解标准并在工作中进行实际应用。也有不少读者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希望再版时予以完善。

webwxgetmsgimg_副本_副本.jpg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组织标准的主要起草专家以及标准应用单位的专家代表,对2015年版本《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进行修订,并于2017年7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我国著名软件工程专家、清华大学郑人杰教授和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软件造价联盟理事长王青女士分别为本书作序。第二版的内容在第一版的基础上主要修订了部分有歧义或描述不准确的内容;增加了几种主流的软件规模度量方法的对比介绍;增加了“方程法”、“类比法”和“类推法”的概述及定义;对非功能性规模度量进行了说明;增加了“快速功能点方法介绍及应用示例”;典型应用案例全部进行了更新,挑选了标准实施三年来最为典型的应用场景进行抽象化,从用户的视角阐述和分析问题;行业基准数据全部更新为“2016年最新行业基准数据”。

本书的预期读者为:希望学习《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中规定的软件成本度量方法,并在工作中开展软件研发成本度量工作的相关人员或其主管领导。包括但不限于:软件开发组织中的项目经理、项目管理人员、过程改进人员或研发管理人员;各行业用户中负责信息化项目预算申报和审批部门、招投标管理部门、项目外包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内部审计部门的相关人员;从事信息化项目第三方监理、审计或咨询的相关人员。

本书已被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指定作为“软件工程造价师认证培训课程”的配套教材。

该书将于2017年7月陆续上架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同时亚马逊、京东、当当网等网上书店也会接踵发行,欢迎广大读者选购。

本书作者介绍: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者:王海青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首席度量专家。

北京科信深度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度量专家。

SJ/T11463-2013《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DB11/T 1010—2013《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北京市地方标准《信息化项目软件运维费用测算规范》、《软件成本度量标准实施指南》核心起草专家。国内首位软件工程造价师及软件工程造价评估师。2013年荣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核心技术攻关奖”。

拥有近二十年软件研发、项目管理、过程改进和软件度量领域丰富的从业经验,具备丰富的组织级和行业级软件度量、估算经验。曾作为EPG Leader领导联想集团软件研发团队成功实施统计过程控制方法及缺陷预防过程的部署,并顺利通过CMMI4级和CMMI5级正式评估;作为核心专家参与了中国第一个软件基准比对组织的筹建工作,并负责度量元定义和数据分析工作,开展大量相关性分析、数据回归、模型校正等工作。具备丰富的咨询培训经验,曾经为海关总署、国税总局、人民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招商银行、 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山东移动、云南移动、吉林联通、华为、东软、中软等客户提供过软件估算、功能点方法优化、软件评估、软件成本度量体系搭建等咨询。服务的客户超过150家,累计培养的软件工程造价师超过1000人,评估过的软件项目规模累计超过200万功能点,评估项目金额累计超过20亿元。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