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在京拉开帷幕

点击:时间:2020-10-16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指导,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北京主会场)”于2020年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召开,拉开了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的帷幕。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减少人员聚集,本届大会设立了“一主四分”共五个会场。北京为主会场、共设华东、华南、贵州、云南四个分会场。既有效分散了参会人员,也扩大了大会的辐射范围,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员有机会参加大会进行交流与学习。
  北京主会场作为本届大会的第一站,共有来自政府、金融、通讯、能源、科研院所、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行业代表超过200人参会。大会由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代寒玲主持,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秘书长唐群、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黄阳发分别发表致辞。
2020年中国软件估算大会会议现场

  唐群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软件造价评估是信息化产业链和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软件造价分会成立以来一直以软件造价评估技术、方法论、标准为主要研究内容和工作抓手,积极推动这些研究成果在广大计算机用户的应用,并帮助计算机用户单位解决“软件造价难以量化评估”的问题。开展的一系列工作都紧紧围绕“标准研制和推广”,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作特色。唐秘书长发言中提到,目前国内发展环境正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软件服务业是信息技术之魂,经济转型之擎、网络安全之盾、数字社会之基、大国博弈之焦、高质量发展的抓手。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明显。希望软件造价分会能抓住机遇,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青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社会各界对软件造价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关注的重点已经由“为什么要做软件造价评估”转变成为“如何做”“找谁做”的问题。信息化用户观念的转变为软件造价评估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和市场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提升和甄别软件造价评估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和软件造价评估机构的服务能力;如何确保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行业基准数据的要求,独立、客观、公正的地开展软件造价评估相关工作等等。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北京软件造价联盟近两年相继发布了《软件造价评估机构服务能力要求》、《软件造价评估实施规程》等多项团体标准;开展了“软件造价评估机构服务能力等级符合性”评定工作,依据这些标准对评估机构的服务能力等级进行评定;制定并发布了软件造价评估领域第一份行业自律公约《软件造价评估服务机构自律公约》。这些工作开展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软件造价评估机构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同时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创造公平竞争和协同发展的市场环境,为软件造价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黄阳发副主任在致辞中提到,国家发改委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2002年成立以来,负责对国家投资项目进行评审,其中包括对十二金工程的信息化项目进行评审。过去在进行投资评审时,缺乏一套对投资额度合理性进行评价的方法,因此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了解到软件成本度量国家标准的应用情况,有机会接触到这么多研究和实践软件造价评估方法的专家和组织。黄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能对国家标准的应用情况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为在国家投资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中如何应用这套标准提供思路与参考。最后黄主任预祝本届大会圆满召开,也希望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能够持续办下去,越办越好。
  主题演讲环节,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于秀明主任首先做了《软件价值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为主题的发言。于主任介绍了软件价值、软件成本、软件绩效方面的标准研制进展、规划以及政策导向,并指出标准化研究院未来将在基准库、标准宣贯、标准符合性评定等方面继续展开探索和研究。
  中国农业银行软件开中心的高斌以《功能点方法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应用历程》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分享,详细地回顾了中国农业银行十年来在功能点方法的导入期、推广期、应用期、优化期等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应对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展望,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干货。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信息中心的杨丽春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功能点方法应用分享》为主题,以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编制的《软件工程项目成本度量规范以及配套估算指南》为视角,从方法选型、模型建立、参数选择、评测结果分析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其他单位进行企业标准编制提供了重要借鉴。
  北京软件造价联盟的李培圣以《功能点分析智能化辅助工具应用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功能点自动化工具方面的研究成果。功能点智能化分析工具的研发已经跻身于软件行业技术攻关和信息化造价领域研究的前沿,智能化工具的研发将极大降低功能点方法使用的门槛,提高功能点计数效率,软件造价评估工具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一年一度的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和解读,是历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的亮点,也是参会人员翘首期盼的环节。2020年度的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也如期而至,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三方联合发布了国内最权威的“2020年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北京软件造价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对数据做了详细解读。该数据将为国内各行业软件造价评估工作提供权威客观的数据支撑。


  时间荏苒,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已走过五个春秋,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改变不了大会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软件工程造价定位成为一门专业时,当软件工程造价评估师变成一个职业时,当软件造价评估发展成为一个行业时,我们这些中国软件估算大会的组织者、参与者就是这个行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软件造价评估行业的里程碑必将会给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北京主会场)”的成功举办,为我们拉开了大会的帷幕。华东、华南、贵州、云南四个分会场的内容将会同样精彩,我们不见不散。

大会花絮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