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2020中国软件估算大会(云南分会场)成功举办

点击:时间:2020-10-26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指导,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共同主办,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云南分会场)”于2020年10月23日下午在春城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




 
  云南分会场是估算大会的第二站,来自云南电网和电力系统以及云南及周边城市的金融、政府、软件厂商、第三方机构等各行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了软件造价标准化实践的蓬勃发展。大会由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代寒玲主持。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兴东因特殊原因未能出席大会,委托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姜劲先生代为宣读致辞稿。周书记在致辞稿中指出,如何更好更快地开发出更多更复杂的软件已是摆在软件从业者面前的重要问题。软件项目是否能够顺利开发并交付,前期及后期科学、合理的进行软件估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准确的估算结果是软件项目成功的重要保障。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监事长、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原主任王智玉在致辞中提到,中国软件造价估算工作比较有声有色地走近计算机用户,大约是在15年之前。目前软件造价评估的价值被更多的人认可。社会各界对软件造价评估的认识,已经逾越“为什么要做软件造价评估”的求证,进入了“如何做”“找谁做”阶段。相当多的单位领导、内部审计机构和国家审计机关,由过去的单纯重点关注软件“采购程序的合规性”,转变到同时兼顾“投资额度的合理性”,为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发挥着应有的作用。王主任还指出,近十年的软件成本度量的发展速度和应用深度,与国内一些计算机技术应用有相似之处,不但有“跟跑”,还出现了“伴跑”和“领跑”。有三个重要标志:国家标准GB/T 36964-2018、北京市地标DB11/T1424-2017、工信部行业标准SJ/T 11463-2013,都是自主制定,不是“采标”;中国建立了自己的“软件工程造价师”培训体系;中国还自主研发了软件成本估算管理工具软件,引入了文本识别、人工智能技术,出现了软件成本度量领域的“广联达”雏形。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刘增志首先发表了“软件价值的标准化解决方案”的主题演讲,提到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其价值不仅体现为开发、测试、运维中的人类劳动,还体现在服务过程中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方面,给出了软件价值评估的解决方案。


 
  来自招商银行的彭欣华发表了“基于功能点构建研发效能体系”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招商银行软件研发模式的发展历程,并详细讲解了招商银行精益研发管理体系的精益原则、愿景及目标,从过程建设、规则改进、人员赋能、流程平台、智能服务和数据监测等方面阐述了功能点推广和改进,最后阶段系统的从四个分析维度,五大提升方向介绍了招商银行研发效能体系构建方面的应用实践。


 
  云南电网信息中心姜劲发表了主题为“国标软件成本度量在企业的落地及深化应用”的演讲。他在演讲介绍了云南电网近年来在结合软件成本度量相关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方面所开展的实践性工作,在工作中采用科学的成本度量方法对软件项目进行规模、工作量、工期和成本估算以及取得的成效。他在演讲中提到,国标、行标与企标在实际工作中相互验证、相互补充,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提高了估算质量。


 
  中国邮政集团定额站的李玮发表了“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在邮政集团的研究与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回顾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引入功能点评估方法的历史和主要应用场景,详细介绍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相关标准体系的建立的背景、思路、过程,以及软件费用估算的应用实效,分享了功能点方法方面的细化研究等宝贵经验。


 
  中国软件估算大会以“传播科学的软件估算理念和方法,促进软件估算技术交流,分享软件估算领域优秀实践”为宗旨,是软件估算和造价评估领域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行业盛会。中国软件估算大会云南分会场的召开,极大地提高了云南及周边地区的广大用户和软件厂商对软件造价评估工作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基于国家标准的、量化的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必将为这些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大会花絮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