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2020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华南分会场)成功召开

点击:时间:2020-10-28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指导,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主办,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华南分会场)”于2020年10月25日下午在广州召开。


 
  来自华南地区共计90余人参会。会议由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主持。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常务副会长郑辉、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代寒玲分别发表致辞。
  郑辉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国内展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在体制机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釜底抽薪”式的改革。传统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已由工程建设模式逐步转变为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适应“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省财政厅和省政数局联合印发《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首次立项预算编制中引入功能点估算法,要求按照国家标准《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进行软件设计和估算,对广东省政府信息化项目提出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发布的《国家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和《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均要求信息化项目必须进行软件造价估算和审核,软件估算已是政务信息化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将全力做好服务,加快软件价值评估规范的建设完善、推广应用,为建设数字中国、广东“数字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代寒玲秘书长首先代表大会主办单位对华南分会场的召开表示祝贺。代秘书长提到,联盟作为我国第一个从事软件造价评估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社会组织,成立后以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和标准为主要工作领域,积极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在广大用户中的应用,帮助用户单位解决“软件造价难以量化评估”的问题。近年来软件造价评估工作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社会各界对软件造价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信息化审计工作近年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很多内部审计机构和国家审计机关,由过去的重点关注软件“采购程序的合规性”,转变到同时兼顾“投资额度的合理性”,软件成本度量技术也有了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软件造价评估行业的发展迎来了很大的机遇和挑战。联盟作为专业从事软件造价评估技术研究与推广的社会组织,义不容辞的担负起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的责任,创造公平竞争和协同发展的市场环境,为软件造价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大会演讲环节,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张旸旸以《软件价值的标准化解决方案》为主题,讲述了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其价值不仅体现为开发、测试、运维中的人类劳动,还体现在服务过程中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标准化是统一行业认识、建立最佳秩序的工具,也是推广新技术、新方法的重要桥梁,本次演讲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方面,给出了软件价值评估解决方案。


 
  北京软件造价联盟资深专家娄允以《IT服务运维度量国标应用实践》为主题,向与会来宾介绍了IT运维服务成本度量国家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路线,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将国标落地,为运维服务的成本评估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张建强以《中国移动B域M域软件成本度量体系建设经验介绍》为主题,介绍了企业层面的软件成本度量及软件工作量评估实施经验,其中包括国标在企业软件造价工作中的落地情况、企业基准数据库建设情况、企业IT系统软件评估模型的构建与创新(预算阶段、结算阶段)、推广应用情况介绍、对非功能需求评估方法、规范体系建设、未来评估模型演等进行很有价值的思路探讨。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秘书长林敏锐以《广东省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标准研究与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试行)》的研究背景和规范,包括基础设施服务、软件开发服务、运维服务等预算方案编制和预算费用编制等内容,同时结合《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的简要介绍,分享预算规范在省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立项过程中的实践应用。


 
  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通过大会的举办,使各行业信息化从业者得到了明确的行业指引,也让造价评估服务机构得到了最真实的行业需求。我们会不断探索完善立志将大会打造成一个在软件估算和造价评估领域以“技术交流和实践分享” 为主的,行业最权威的“高端技术会议”和交流合作平台。
  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0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华南分会场)圆满结束,预祝大会最后一个分会场-华东分会场能够圆满成功,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