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领导讲话】宋显珠(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 理事长)2021年第六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北京主会场)讲话稿

点击:时间:2021-10-27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 软件造价分会和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暨2021年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发布会”。
  我是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宋显珠。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各位在座的领导、嘉宾、专家和各位参会代表们对大会给予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
  软件造价分会,是2017年7月份经过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全国七届七次理事会表决成立的二级分会,分会秘书处设在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
  软件造价分会以软件造价评估技术、方法论、标准为主要研究内容和工作抓手,并积极推动这些研究成果在广大计算机用户中的广泛应用,帮助计算机用户单位解决“软件造价难以量化评估”的问题。软件造价评估是信息化产业链和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迎合了广大计算机用户的切实需要,符合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的发展方向,丰富了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服务广大计算机用户的内容。
  软件造价分会成立以来,在软件造价评估这个细分领域进行深耕细作,做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引导软件造价评估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主导编制了10几项软件造价评估领域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团体标准,编制出版了多个版本的《标准释义》、《实施指南》等专业书籍。
  当然,我们研制标准、编写书籍不是最终目的,最终我们是希望这些先进的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和方法,能够在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解决实际问题。
  所以,软件造价分会一方面不断搞技术研究和创新,一方面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开展标准宣贯和培训工作。
  据了解,分会今年在全国7个城市做了公益性标准宣贯活动(参会人数大约800人),组织了60多期软件工程造价师培训课程(参训学员大约2000人)。
  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能做这么多场次的活动实属不易。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分会开展的工作、提供的服务是非常符合市场需求的。他们通过推动造价评估技术的研究、标准的研制,并加以推广,使得“软件造价评估”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能够切实帮助广大计算机用户单位提高软件项目经费使用效率、规避信息化廉政风险,并节约成本支出。
  去年7月底发布的国发【2020】8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强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快制定相关标准,推广集成电路质量评价和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就是分会这两年在重点宣贯的国标)。
  从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看,我们造价分会是很好的执行了国务院的有关号召,做了大量的标准应用推广工作。希望分会在今后能够继续加大力度,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
  另外,造价分会近几年主导参与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成本度量规范》,据了解今年已进入报批阶段了,所以,希望接下来,也要加强对这项标准的应用推广,包括开展标准宣贯、培训类的活动,与开发成本度量国家标准一样,让更多的单位了解、掌握、并且应用,解决好信息技术服务运维成本度量的难题。
  国家这些年来对信息化投资的力度持续加强,从“电子政务”“金字工程”“智慧城市”,到最近这几年提出“新基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这些建设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特别是软件的支撑(软件是信息化的灵魂)。各行各业面对庞大的信息化投资,如何确定软件项目合理的资源投入、如何客观评价IT项目绩效,是各管理部门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些,都为软件造价评估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习总书记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及软件造价分会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在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中积极发挥作用,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衷心地希望软件造价分会能够团结广大会员,抓住市场机遇,迎接挑战,为广大计算机用户提供专业的软件造价评估服务,同时,也为我国的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第五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