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领导讲话】娄仲(审计署 金融审计一局 原局长)2021年第六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北京主会场)讲话稿

点击:时间:2021-10-27


树立科学的软件成本估值理念 推动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快速发展
 
  今天能参加第六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一是诚挚祝贺,二是很感荣幸!但我走上台来仍是诚惶诚恐。
  我从事审计工作三十多年,正高级审计师,唯独没有审计过软件造价;我在河南地税局和审计署三个单位分管信息化和计算机审计,唯独不懂软件;我从事资产评估近5年,唯独没有评估过软件。
  我的经历和知识告诉我,在软件造价评估方面,自己是一个十足的门外汉,今天来发言完全是班门弄斧!好在我今天只讲理念,不讲方法;好在我初识软件评估,有足够的勇气和热情。
  为了契合大会宗旨,我发言的题目叫《树立科学的软件成本估值理念,推动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快速发展》。这里用了“成本”概念,因为成本是一切工作的重心;还用了“事业”两个字,因为软件造价评估要快速发展,就必须当成事业来干!
  现在开始发言,不对的敬请批评。
  树立科学的软件成本估值理念非常重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和产业转型时期,“两化融合”进入深入发展阶段,其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软件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环节。可以说,现代化的核心是信息化,信息化的灵魂是软件,软件的关键是成本。软件的价值不仅凝结了工程师的辛勤劳动,还直接体现了信息技术服务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的崇高价值。
  在国家的重视和扶持下,软件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其中,软件产品收入22758亿元。在全部百万亿GDP中,有多少是信息化支撑带来的,这是很难统计的。软件业已经真正成为举足轻重的朝阳产业。
  而软件造价评估作为朝阳产业中的朝阳产业,我看到联盟官网上统计的数据,到2020年,到联盟备案的委托评估项目规模累计1350万功能点,评估项目金额累计135亿元。从数据上看,软件造价评估从无到有,取得了辉煌业绩,但对比基础数据也确实存在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软件定价方法有类比法、人月法或人天法、功能点估算法、竞争法等,这些方法构成了我国应用软件行业目前的定价体系。虽然大家都在不断探索如何科学对软件产品进行定价,但由于社会认知和行业认知仍处于仅靠经验缺乏科学验证方法的时期,上述方法都不能完全客观公正衡量软件的价值。长此以往,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一项事业的发展需要有清晰的定位。软件造价评估工作无论怎样讲无疑都是极为重要的,它是极其专业的,毋庸置疑,是技术层面的;但它涉及到国家预算、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甚至是国家机密,又是政治层面的。任何工作都必须讲成本讲预算。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邓小平说,预算就是政治。无论多么复杂的技术工作,一旦推到了政治层面,就会变得简单,社会主义国家如此,资本主义国家更甚。信息化工作政治性强,君不见美国动辄用核心技术卡我们的脖子吗!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老大重视了,软件造价评估工作就好办了。
  软件造价评估工作的发展需要“两只手”推动。第一只叫“看不见的手”,凡是能利用市场机制的,尽量引入市场机制,充分利用供求、价格、竞争和风险的功能来驱动。如标准制定、业务竞争、人才培训、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等。第二只叫“看得见的手”,这就是政府的宏观调控。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制定制度规则规划,对从业人员、业务收入、委托评估项目规模、评估项目金额等发展目标作出规定;打击恶意低价竞争等市场乱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调节自发、盲目和滞后等不足;维护、支持和引导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健康发展,把软件造价评估作为财政核拨预算,项目招投标和项目实施的一个必要环节。
  从软件造价评估现状看,尚存在一手硬一手软问题,或者叫两手无力现象。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界限,做到双轮驱动,两手发力。
  从政府端看,软件造价评估为财政部门细化信息化预算资金,保证预算真实完整的编制和执行提供了依据,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财政部门没有理由不支持软件造价评估事业。软件造价评估为央企国企把好信息化建设资金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企业廉政建设,国资委没有理由不支持软件造价评估事业。软件造价评估,正确估价,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助力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门没有理由不支持软件造价评估事业。软件造价评估为审计机关开展信息化审计提供了方法和基础,提高了审计效率,降低了审计风险,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审计部门没有理由不支持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如果把信息化审计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保证信息安全、资金有效。
  软件造价评估为项目建设单位节约了资金,促进了事业发展和廉政工作,项目建设单位更应该支持软件造价评估事业。
  软件造价评估,从实践到理论,从经验到方法,从技术到制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定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和逻辑。资产评估行业有句名言——与其说资产评估是门技术,莫如说它是一门艺术。我想,我们的软件造价评估也应该是一门艺术。既然如此,这就要求我们的从业人员具备专业、政策和法律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职业判断能力。
  然而,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一要依法求实。依法依规评估,实事求是报告,坚持原则,抓大放小。这些话说起来容易做到难,只有在实践中锤练才能悟出真谛,做到炉火纯青。二要评估与服务并重。方法是为目标服务的,评估不是精算,不计较元角分,做到维护好国家、委托方利益,尊重工程师的辛勤劳动。三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评估的技术含量,使软件造价评估工作软件化。要做到标准、流程、行为、方法和职业道德规范,以创新规范立业。四要建立软件造价评估文化。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错,但作为一个让人羡慕和尊敬的行业,软件造价评估业应该有适合自己的文化。我们的从业人员要有初心、使命和情怀,那就是,通过我们的软件造价评估卓越的工作,促进国家预算的科学透明,促进廉政建设,促进软件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