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软件基准比对

 
 

 方法简介

  基准比对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标杆管理思想,至上世纪90年代标杆管理成为与组织再造、战略联盟并称的三大管理思想。在1984年,Caper Jones在Programming Productivity中首次提出了用基准比对(benchmarking)进行软件评估的思想,将标杆管理引入了软件行业,称之为基准比对方法。
  基准比对(Benchmarking),即组织将自身的项目管理及研发数据与本组织或行业历史数据及最佳实践进行持续比较,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帮助组织了解现状、发现问题、实施改进并对未来建立预测。
  基准比对描述了组织在发展中某一时刻的过程状态,类似于一张“体检表”,指明组织在发展中的优劣。实施基准比对的组织可以依据这张“体检表”进行针对性的改进,并通过持续的比对从客观上验证组织所选取的度量体系或改进方案是否有效。
 
 

 研究组织

  基于基准比对的软件度量过程体系改进方法中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方法之一。在美国、澳大利亚、芬兰、英国、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中主要的研究基准比对的组织有ISBSG 、SPR、PBC、SEI、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等。
  1、国际软件基准组织(InternationalSofwtareBenehmrakingStandardsGroup,ISBSG)
  国际软件基准组织是一个非营利的政府组织,总部设在澳大利亚。该组织已经收集了5000多套软件项目的数据,并且每年还会新增500多个项目。国际软件基准组织的数据是用功能点指标来表示的,这种方法是基准和基线的最佳实践。目前可以使用的功能点指标有IFPUG功能点、COSMIC功能点以及其他几个变种,如芬兰功能点和荷兰功能点。
  2、美国软件生产力研究所(Software Productivity Research, SPR)
  美国软件生产力研究所是由全球著名的软件估算和度量领域的领导者和理论家卡Capers Jones于1984年创立。 SPR作为全球成立最早,全球公认的软件生产力和质量研究专业咨询机构,一直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基于功能分析度量的软件评估、项目估计、基准比对测试和基线研究咨询。在过去的20多年里,SPR为全球范围内20000多个项目提供了服务,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软件过程改进最佳实践。
  3、绩效基准比对联盟(Personal Business Commitment,PBC)
  2006年,美国的SEI(软件工程学院)根据CMMI制定了绩效基准比对模型并成立了PBC(绩效基准比对联盟)。PBC模型主要用于确立基准比对、确立最佳实践,指导联盟成员如何做过程改进。其联盟成员页多是咨询公司、产业和研究机构在软件度量和基准比对方面的领头羊。绩效基准比对联盟(PBC)旨在为软件项目制定一套持续而意义深远的搜集、分析、分发的规则,并且开发出一个数据模型,便于来自不同地方的数据汇总和比较。
  4、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Beijing Software Cost Evaluatio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lliance )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是中国国内第一个具备法律实体的、专业从事软件造价评估技术研究与推广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该联盟承担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软件运维费用测算等方面的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工作,同时负责建设和维护行业级软件过程基准数据库,目前已经收集了10790多套软件项目的数据,覆盖了电子政务、金融、能源、电信、制造等行业常见的软件开发项目类型。该组织数据库中的数据主要是用功能点方法表示,目前支持使用的功能点方法有IFPUG功能点、NESMA功能点。
 
 

 作用及意义

  基准比对的核心价值在于找到“真正的问题”和“现实的方法”,并全面评价改进效果。
  基准比对的优点:
  ▸ 量化数据导向
  ▸ 公共基准作为参照
  ▸ 提供可持续改进动力
  ▸ 降低成本
  ▸ 丰富度量体系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发现最佳实践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发现最佳实践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异常预警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异常预警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效果评价

基准比对应用实例—效果评价 

  基准比对对软件企业的意义:   
  ▸ 基准比对有助于帮助组织找出自身差距,分析原因,正确认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
  ▸ 基准比对有助于组织博采众人之长,自定实施切实有效的项目管理改进方案。
  ▸ 基准比对有助于引导企业建设优秀的度量体系,为企业提供项目数据资产库。
  基准比对对甲方的作用和意义:   
  ▸ 为项目建设的甲方进行项目预算和选择供方提供客观、量化的依据  
  ▸ 使发包方更容易找到合适的软件外包方,促进软件外包业的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