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软件造价评估师常见问题

  1、参加评估师培训及考核报名,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评估师报名需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1)对单位的要求:报名只面向联盟会员单位及其在职员工,不接受非会员单位及其他自然人的申请。
  (2)对个人的要求:
  a)了解预算编制的基本过程与相关术语;
  b)熟悉项目管理或需求分析领域的基本方法;
  c)有不少于3年项目管理或软件造价评估经验;
  d)有不少于1年项目预算编制或审核经验;
  e)已取得联盟或工业和信息化教育考试中心颁发的《软件工程造价师证书》;
  f) 有不少于1万个的功能点审核/计数实践(需提供证明材料);
  g) 一年内无评估师考试不合格记录。
  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功能点清单、报告、项目评估合同。
  2、培训考核地点通常在哪里?时间通常什么时间能确认?
  (1)培训日期和城市会于培训前20天左右确定,一般根据当期报名学员的地理位置确定一个比较合适的城市,会在联盟官网发布通知。
  (2)具体培训地点,通常在培训前10天左右确定并通知。
  3、每个班期一般是多少人?    
  评估师培训及考核为小班授课,每次课通常为6-10人,不超过10人。
  4、培训及考核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1)理论部分:通常是线下集中培训及考核,时长1天。
  (2)实践考核:通常是线下集中考核的形式,时长1天。
  (3)实习考核:线上或线下考核形式均可,通常采取线上考核形式。周期通常为2个月左右。
  (4)考核通过,颁发证书。
  第(1)(2)个环节考核结束后,通常会针对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安排统一线上指导(每次约1小时)。
  5、培训及考核的周期大约需要多久能拿到证书?
  周期通常为 3-6 个月,非连续性地分多次培训和评估实践考核指导,具体周期与您的基础及学习能力相关。历史数据来看,比较快的学员有2个多月拿到证书的,比较慢的也有1年(允许的最长时间是1年)才拿到证书的,关键看学员能力以及自身的时间安排。
  6、报名培训及考核后,有期限要求吗?    
  有的。评估师培训及考核最长周期为12个月(起始时间从学员参加理论课程培训及考核之日)。逾期未能完成考核的学员,考核终止。
  7、参加培训及考核活动时,需要携带什么东西,是否要带笔记本电脑?
  (1)理论课程培训及考核:需携带您本人身份证,可以不带笔记本电脑,考试形式为笔试。
  (2)评估实践考核:需携带您本人身份证和笔记本电脑(型号无要求)。
  8、考试结束后一般多长时间可以出成绩?
  (1)理论课程培训及考核:通常考核结束后7个工作日左右出成绩。
  (2)评估实践考核:通常考核结束后7个工作日左右出成绩。
  9、如果考核没通过,可以补考吗?补考有期限吗?
  如考核不合格,可以参加补考。首次补考免费,第二次补考需要缴纳补考费用。补考最多只能参加2次(含免费),且需要在考核结束后3个月内完成。
  10、所有考核环节都通过后通常多久能收到证书?
  各环节考核通过且收到学员制证照片后,联盟秘书处会统一制作证书,制作周期约30天。
  11、证书可以在网上查询到吗?
  可以。所有评估师的证书可以在联盟官网-证书查询版块(证书查询网址链接:http://www.bscea.org/plus/zhengshu.php)查询,查询时需要输入持证者正确的身份证号码、证书编号。
  12、证书丢失后如何补办?
  《软件造价评估师证书》丢失或损毁的,持证人应向联盟秘书处重新提交照片等制证信息,并缴纳200元服务费,制证周期通常在30天左右。
  13、如果工作单位发生变更,证书如何更换?    
  评估师工作单位发生变更时,如果新工作单位是联盟会员单位,可通过提交有效证明材料(包括评估师原工作单位离职证明、新工作单位的劳动合同等)申请变更证书。如果新工作单位不是联盟会员单位,则不予更换证书。
  14、证书需要年检吗?怎么参加年检?    
  (1)评估师实行年检制度,需要每年进行年检,年检不收取费用。
  (2)证书年检应在“首次发证日期”前2个月至后1个月内完成,不按时年检证书将会失效。
  (3)年检需要上一年度至少完成客户委托的5个软件项目的第三方造价评估,且至少有5个项目通过了联盟的第三方软件造价评估报告符合性评定,评定结论为“符合”。
  证书年检相关问题请仔细阅读《软件造价评估师暂行管理办法》。
  15、证书到期后怎么更换新证呢?
  《软件造价评估师证书》有效期为三年,证书到期且每年年检合格,可申请更换新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