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在京正式发布

 大会动态     |      2022-10-28 18:58

 
  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软件行业基准数据为软件造价领域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源动力。2022年10月27日,新一年度的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联合在京发布。


 
  本次数据发布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于秀明主任、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专委会孔祥清主任、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刘惠军总经理共同出席,清华大学郑人杰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陈静司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宋显珠理事长、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娄仲局长、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陈忠平副主任共同参与发布活动,大会现场近200人及线上33万人共同见证了本年度数据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后,北京软件造价联盟专家李培圣对2022年度软件基准数据做了详细解读。2022年度行业基准数据库(CSBMK®-202210)中包含了来自国际国内覆盖电子政务、金融、电信、制造、能源、交通等行业的25142套高可信度数据,数据规模比去年增加了4217套,通过数据的详细解读,我们了解到本年度发布的基准数据发生了三大主要变化及趋势:
一、数据所覆盖城市(地区)数量明显增加,电子政务领域数据占比明显提高
  2022年基准数据覆盖地区由北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等主要发达省市向其他省市扩展趋势明显,其他省市数据占比由2021年不到30%上升到接近35%,2022年的人月费率城市样本数据由2021年的25个大中城市扩展到了37个城市,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数据的适用范围。同时电子政务领域数据量占比增幅持续扩大,总体占比已超过了30%。近几年电子政务领域数据增加与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信息化费用合规性要求有较强相关性。截止目前已有北京、广东、广西、河南、山西、四川、贵州等多个省份制定了信息化费用测算方面的地方标准,极大的提升了标准应用覆盖范围。



 
二、人月费率增长明显放缓, 部分城市首次出现负增长
  总体上各地人月费率保持了平稳增长,但增幅较前一年明显放缓,同时呈现A类城市增幅最高,B类次之,C/D类城市增幅最小。这一方面是由于采样范围扩大,增加了较多经济欠发达的C/D类省会城市;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因为持续的疫情对人月费率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人月费率增幅方面,海口、成都、合肥位居前三,沈阳、石家庄、兰州增幅最低。


 
三、在基准数据附录部分,首次增加了工作量调整因子解读相关内容
  为了进一步增加基准数据对信息化费用测算的支撑,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在附录部分首次增加了工作量调整因子的解读,发布了应用类型、软件完整性级别、非功能性特征、开发平台、开发团队背景、运维水平要求等九大类数十项调整参数,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实用性、易用性。
  在数据解读尾声,李老师就目前热议的信息技术服务运维成本度量国标发布后的应用要点及配套的运维基准数据情况也进行了说明。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已牵头组织成立国标实施指南的编写工作组,并同步开展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实施指南出版时将会包含相关数据与分析结果,届时也会对行业基准数据库进行同步更新,方便信息化用户及各方针对运维费用进行合理评估 。
  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库是在国家有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共同建设,是支撑软件造价评估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落地应用的必要保障和重要支撑,是各单位开展软件组织管理与过程改进、信息化工程造价估算、信息化工程监理以及信息系统审计等工作所必需的权威依据。
  更加详细的数据包括各城市软件行业生产率、人月费率、缺陷密度、功能点单价、需求蔓延、工作量分布、交付质量、调整因子等核心数据,可登录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网站www.bscea.org或信息化与软件绩效和成本数据地图网站www.is-spec.cn,免费获取《2022年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
  《2022年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下载链接:http://www.bscea.org/html/rjjzsj/ndsj/2022/1027/1692.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