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需求挖掘与识别研究——王青(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 理事长/中科院软件所 副总工程师)

 2018-演讲嘉宾     |      2018-07-31 15:54

5b5fd4a077296.png王青

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过程、软件质量保障、需求工程、知识工程等。目前主要社会兼职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软件质量测试工作组(SAC/TC28/SC7/WG1)副组长,以及CMMI认证授权的主任评估师。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和国内外重大合作项目,获得国家及省部委科技进步奖10余次。曾应邀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并担任ESEIW/ESEM2015(ACM国际经验软件工程与度量会议)大会主席,是国际期刊IST编委会委员,并担任IST、JSS、JCST、软件学报等国际/国内期刊审稿人,近年有5本论/编著、100 余篇论文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以及国际会议发表。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讲《高级软件工程》课程。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中国科学院京区巾帼英雄建功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优秀导师等各种奖励,并于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演讲摘要:在当前日益开放的软件环境下,人们往往在邮件、论坛、问题跟踪系统等社交媒体中交流对软件的期望和需求,这些需求并非显而易见,而是埋藏在大量社交信息中,譬如问题跟踪系统中混杂着需求和缺陷,邮件系统中混杂着事务交流、软件需求、项目管理、请求帮助等。随着软件日益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快速、敏捷的软件开发方式要求我们不能再被动地等待客户明确提出软件需求,而是主动地从这些混杂的信息中挖掘出有价值的需求。本报告介绍一种新的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软件需求挖掘和识别方法,本方法首先理解任何一个自然语言段落中每个语句的语义和意图,再根据意图语句的出现顺序建立模型并判断该语言段落是否是一个需求等。利用本方法,我们可以从大量的邮件、论坛信息中挖掘出表达需求的邮件或者评论,也可以从需求说明书或者敏捷故事中抽取功能点。这种自动化的需求挖掘和识别方法对于节省需求工程师的劳动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