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软件基准数据库

软件基准数据库

 
 

 基本概念

  基准比对方法的应用离不开大量的软件项目过程数据(包括项目规模、项目领域、开发环境、工作量生产率、成本、缺陷率等),在获得较多的真实有效数据后,形成有效的基准数据库,作为衡量软件生产力的基准。此后,新的项目便可以与基准数据库中比较,衡量项目的水平及缺陷,并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并且新的有效项目可以添加到基准数据库中,使基准数据更加丰富,由此良性循环,从而为组织开展更准确的软件造价估算、明确过程改进方向、实现量化项目管理、评估改进成效、支持量化的第三方监理、审计单位的项目监控等提供依据。因此建立组织级以及行业级基准数据库是基准比对方法实施的关键。
 
 

 建设情况

  国际上,软件产业发展水平较好的国家(如美国、印度、芬兰、荷兰、日本、韩国等)都已经建立了行业级软件过程基准数据库。与此同时,很多国际基准比对标准组织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收集软件历史项目数据。
  在国内,随着《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标准的编制完成及应用推广,“基于基准数据的软件项目成本评估技术”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及应用。为配合该标准的应用,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联盟负责“行业级软件过程基准数据库”建设工作,截止2023年8月31日,基准数据库包含国内外开发及运维项目数据共计26388套。其中,从国际基准比对组织及数据分析机构获得高可信度数据9569套(包含运维项目数据948套),国内行业级软件过程基准数据库成分单位提交高可信度项目数据16819套(包含运维项目数据3656套),以及用于人月费率测算的辅助样本437388个,同时使用国内企业咨询及第三方评估高可信度数据52406套(包含运维项目数据6421套),用于交叉验证及行业数据校正,覆盖了电子政务、金融、电信、制造、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
 
 

 应用场景

  在实际应用中,基准比对方法是将企业产品开发的各方面状况和环节与竞争对手或行业内外一流的企业进行比对分析的过程,是一种评价自身企业或项目和研究其他组织的手段,是将外部组织的持久业绩作为自身企业的内部发展目标并将外界的最佳做法移植到本企业的产品开发环节中去的一种方法。还可以将本组织各项活动与从事该项活动的业界最佳者进行定量和定性比较,从而发现自己的优劣之处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以弥补自身的不足,不断的进行过程改进。
  基准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可总结为以下3个方面:

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应用场景

 1、预测 

  典型场景:预算申报/审批、招投标、制定计划
  解决问题:预算编制/审批缺乏标准,过多依赖专家经验;招投标难以识别合理报价;项目早期计划制定无依据。

 2、控制 

  典型场景:项目跟踪监控、范围管理
  解决问题:项目估算过程难以追溯;甲乙方分歧大,难以达成一致;项目关键需求模糊未澄清。

 3、评价 

  典型场景:企业/人员绩效评价、产能评价、质量评价、
  解决问题:传统绩效评估标准不科学,衡量性差;评估依据主观性强;组织/团队之间无法开展科学的比对。
 
 

 提交基准数据

  数据提交流程参见下图:

软件行业基准数据提交流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