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第七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致辞稿——鲍国明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会长)

 大会动态     |      2022-10-31 13:02

鲍国明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会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第七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能有机会与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就软件造价评估工作在内部审计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分享一些我个人的理解和思考。

数字经济和数字化的重要意义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已经有很深的认识和理解。“十四五”规划中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的一篇,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在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同样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是对整个国家和社会在数字化、智慧化发展道路上的总体规划部署,那么各个组织、各单位的数字化转型既是实现数字中国目标的组成要素,也在我国数字化发展进程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个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往往包括了数字化思想、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管理,涉及到组织的各个层级和各个业务条线,从战略规划、落地实施到持续完善,是一个持续的、体系化的大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新的风险也将不可避免地伴随而来。比如在战略规划阶段,就可能存在规划与国家战略和业务发展方向不一致、治理体系与转型规划不匹配、组织内部系统与数据难以整合等问题;在落地实施阶段,又可能出现实施进度、投入和结果偏离目标,数据资产质量差,数字化产品和平台引发安全与合规风险等情况;而在持续完善阶段,如何满足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积极调整内部控制措施等又成为了我们必须关注的问题。

内部审计作为组织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数字化转型这样重塑组织生态的重大战略,肩负着不可推卸的监督与服务责任。在组织落实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内部审计需要聚焦各阶段的主要风险,我们能否及时发现并高效解决阻碍转型发展的问题、有效规避或降低各类风险,进而塑造组织内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环境,是组织能否实现转型目标的关键基础之一。信息系统是支持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对信息系统进行建设、整合和完善,那么开发项目的招评标决策是否科学、项目进度和经费管理是否有效、开发投入与产出之间是否匹配,不但关系到了开发本身的合理性和效益性,还会影响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和效率。

特别是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审计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时,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内部审计作为组织内部的监督部门,推动组织提升信息系统开发的决策和管理水平,进而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是其应尽的职责。但是在过往的工作中,由于缺乏有关软件开发行业整体情况的对标数据,往往只能借助以往的经验,或者通过咨询机构和同业交流获得较为有限的信息。尤其是在信息系统的经济性方面,内部审计对信息系统开发造价缺乏评价的依据,对乙方报价是否合理常常没有发言权。国家标准《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的出台和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的发布,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在应对这一难点和痛点问题的时候提供了有力工具,为内部审计机构深度参与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实现转型目标保驾护航,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上个月,我们协会有幸邀请到了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的专家,以《基于国标的软件造价评估方法在审计领域的实践应用》为题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做了一次网络公益直播培训,反响很好。协会将继续加大在这方面的探索力度,帮助广大内部审计人员了解和学习相关的国家标准,提升对信息系统经济性的监督能力,推动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以上仅仅是自己的一点体会。不妥之处,还望各位专家指正。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