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第七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致辞稿——娄仲(国家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 局长)

 大会动态     |      2022-11-18 09:23

娄 仲
国家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 局长

 
  浙江的同志们,大家下午好!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唐.白居易《忆江南》)。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杭州,一座充满数据和跳动数字的城市,能和大家一起交流软件造价评估工作,共同畅想软件造价评估的未来,这是一件很荣幸很有意义的事情,正所谓“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时时引领望天末,何处青山是越中?”(唐.孟浩然《渡浙江问舟中人》)。在此,热烈祝贺大会召开并预祝圆满成功!

  去年,我以《树立科学的软件成本估值理念,推动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快速发展》为题作了发言。今年,我想以《乘二十大科技强国东风,迎接软件造价评估事业的春天》为题,与大家分享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认为,这段话每一句都对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很有针对性,为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精神食粮和政策指引。科技兴国软件不能缺席,作为促进软件健康发展的软件造价评估同样不能缺席。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

  一、软件造价评估事业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发挥独特作用。
  软件是信息化的灵魂,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字中国的支撑,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2021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9.5万亿元,今年预计10.2万亿元。2021年,软件评估値 超过2000亿元,评估收入约11.15亿元。从一般逻辑讲,数字经济是经济竞争、科技创新和制度变革的主战场,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未来社会变革的主引擎,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基本就是软件收入。从数据看,数字经济逐年攀升,2021年45万亿元,占GDP40%,到2025年将达半壁江山。软件造价评估值和评估收入也是逐年大幅提高。这说明软件造价评估工作已成为社会共识,快速发展成为必须和必然,是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是朝阳中的朝阳。从这个意义上讲,浙江作为数字模范省,同志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发展的大好机遇,实现软件造价评估跨越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同时,也希望发改、财政、国资、工信、审计、大数据局等政府部门继续给予热情的支持,只有你们关心关爱和扶持,才能更好发挥软件造价评估在科学预算、提高价值、降低成本和促进廉政方面的重要价值。

  二、建设一支热爱软件造价评估事业,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职业化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软件造价评估既要懂技术,又要懂管理懂政策懂方法,更要不忘初心,信念坚定,实干创新。我参加了两次软件估算大会,看见参会的同志大多是年轻人,中介服务业就是年轻人的事业。因此,要吸纳一批立志热爱软件评估事业的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在火热的软件造价评估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要建立自信自强自律的制度文化
  十年磨一剑。软件造价评估业的同志们敢为人先,艰辛创业,坚持探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的标准方法、制度规范和经验做法,赢得了客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10月27日,北京主会场网上直播,在线达33.7万人次,证明了软件造价评估事业潜力巨大。这就是软件造价评估的底气、自信和发展基础。在评估事业欣欣向荣的当下,后续发展我认为有几个关键点,和大家分享:
  (一)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团结奋进,树起软件造价评估为民的理念。
  (二)加快制度建设,加强行业监管,促进规范发展。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行业自律,赢得尊重和信任。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软实力,树立好形象。
  (五)加强纵横向学术交流和探讨,了解国际软件造价评估动态。

  四、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愿景
  工信部《“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支撑软件价值提升,建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软件评估机制,推广软件成本度量标准。这对软件造价评估提出了极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软件造价评估工作市场化定位和目标,催生一批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机构。要顺势而为,抓紧行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巜软件造价评估的发展规划》。对软件造价评估规模,评估收入,机构数量和规模,从业人员数量,度量标准,评估方法,职业道德,指导思想,发展环境,政策支持等作出规定。有目标方向才会有行动自觉,有蓝图才会有奋斗。希望浙江在规划上、在创新发展上先行一步。

  “尝爱西湖春色早”“凭君剩把芳尊倒”(宋.欧阳修.《蝶恋花》尝爱西湖春色早),期望与会单位积极推进造价评估相关标准的落地和推广应用,扶持专业服务机构的发展,衷心地祝愿浙江的软件造价评估事业欣欣向荣,春花怒放,衷心地祝愿浙江从事软件造价评估的同志们奋发有为,再创辉煌!

  谢谢!


2022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致辞稿——娄仲(国家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 局长).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