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贺信——郑人杰 (清华大学 教授)

 2017-演讲嘉宾     |      2017-11-23 17:03

2017中国软件估算大会组委会:

今天,是2017(第二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开幕的好日子,首先,我要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其次,我要感谢组织这次大会的主办单位(北京软件造价评估联盟)、演讲嘉宾和出席大会的所有专家,大会能够成功举办与大家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软件估算特别是成本估算,应该说不是新话题,自从我们开始做软件就遇到这个问题。谈到这一话题,常常让我想起30多年前一次承担软件出口项目的经历。

那是1982年,日本一家计算机公司委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开发一个工具软件。系领导安排四位教师完成,由我负责。在双方谈判合同时,一项重要议题是开发费用。日方提出了额度征求我方意见。但当时我们的确拿不出意见,也就只好同意了。回想起来,那时一方面过去从没有接受过外包项目,没有经验可谈;另外,当时也的确没有一种现成计价方法可供参考。直到今天,如何能够科学的核算软件项目的开发成本依然是一个业界难题。近几年来,软件造价联盟的工作团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制定了成本估算领域一系列标准并积极的推广应用、建立基准数据库、分析和发布数据、研究量化估算技术等方面,据我了解也有不少单位也已经实质性应用他们的这些研究成果,并且初见成效,有些单位在这次大会上也会分享他们的经验,这非常好!只有不断应用才能发现问题、持续改进。

希望各位专家今天通过大会这个平台能够充分交流和学习,特别是对软件成本估算的一些技术难点多交流、争取能找到一些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法,比如说,软件性能相关的成本度量技术、功能点自动计数技术等等。虽然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持续攻关,未来肯定会逐步得到解决的。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附件2017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贺 信——清华大学 郑人杰教授.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