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致辞稿——王青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 理事长)

 2017-演讲嘉宾     |      2017-11-23 17:0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的主办方、大会组委会对本次大会到场的每一位来宾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为了搭建一个在软件估算和量化管理领域的交流平台,北京软件造价联盟创办了中国软件估算大会。我们希望通过大会这个平台,新老朋友能够每年都聚到一起,在分享经验和实践的基础上,能有一个交流和碰撞的机会,能共同探讨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去年的大会上,我就提到过,软件估算问题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产业界都不是一个新的话题。但是,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信息化投资额度的增加,大家对软件成本费用的估算问题却越来越重视,IT部门在工作中也常常受到质疑:一个软件项目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人员、这么长时间?等等。尽管CMMI等质量和过程管理模型在我国已经采用多年,我国也是目前世界上申请CMMI 评估最多的国家。

但是,实际上,大多数企业,即便采用了CMMI模型,基本上还是依赖于专家经验进行估算,带来的问题也非常多。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缺少数据、缺少有效的数据管理。一些企业看似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数据之间缺乏关联,难以支持进行准确的成本分析和估算。最近几年,随着工信部以及一些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不少单位开始尝试使用一些量化的方法来管理和利用数据,并在数据的驱动下对软件生产过程进行估算和管理,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我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整个行业都能够重视数据、尊重数据,能够基于数据来做科学和理性的软件估算和计划、进行科学的决策。

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共同支持和参与!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我们联盟、对大会的支持,衷心祝愿大家都能有所收获,预祝2017(第二届)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附件:2017中国软件估算大会致辞稿——致辞人: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 王青.pdf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