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简介

主要工作

点击:时间:2016-08-09
一  行业级基准数据库建设和定额数据发布

  基准比对方法的应用离不开大量的软件项目过程数据(包括项目规模、项目领域、开发环境、工作量生产率、成本、缺陷率等),在获得较多的真实有效数据后,形成有效的基准数据库,作为衡量软件生产力的基准。权威的行业基准数据也是标准落地实施的重要支撑与依据。
  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联盟负责建设和维护国内唯一行业级软件成本基准数据库。基于库内数据的分析结果,每年发布人员费率、生产率、缺陷密度、工作量占比等行业基准数据供各方使用,每年的行业基准数据可在联盟官网(http://www.bscea.org)下载。截止2021年9月,库内数据规模20925套,涵盖国内常见的软件开发项目类型(电子政务、金融、电信、制造、能源、交通等)。

 


一  软件造价评估领域标准研制

  长期以来,如何对软件项目造价进行科学、合理、规范的评估度量一直是产业界的难题。因为缺乏标准化的评估方法,在软件项目招评标过程中,由于无法界定软件工程项目的合理成本范围,常常出现恶意低价或超高价格竞标现象;软件开发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缺乏成本控制的科学依据,也经常出现时间滞后、费用远远超出最初估算水平的情况。
  为解决软件成本和造价评估的标准化问题,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联盟牵头或参与制定了多项标准,目前已发布的标准包括:《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GB/T 36964-2018、《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SJ/T11463-2013、《信息技术 软件项目测量元》(DB11/T 1425-2017)、《信息化项目软件运维成本度量规范》 (DB11/T 1424-2017)、《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DB11/T 1010—2019)、《软件运维成本度量规范》(T/BSCEA 001—2019)、《软件造价评估实施规程》(T/BSCEA 002—2019)、《软件造价评估机构服务能力要求》(T/BSCEA 003—2019)等。处于在研阶段的标准有多项,包括:国家标准《信息技术服务 运行维护 第7部分:成本度量规范》、《系统与软件工程 信息技术项目绩效基准化框架》等。



 

一  软件造价评估标准化领域书籍编制

  随着行业标准SJ/T 11463-2013《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和国家标准GB/T 32911-2016《软件测试成本度量规范》等系列标准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政府机关、及各大行业(如金融、电信、能源、制造等)的信息化建设部门开始采用标准化软件造价评估方法,用于指导软件开发成本的度量工作,并广泛应用于预算、招投标、项目策划、变更管理、过程改进及项目后评价等场景。
  能否正确理解标准并了解标准涉及方法的背景与原理,成为系列标准在行业内深化应用的关键。为了指导相关单位正确理解并使用标准,从而进一步推进软件造价评估相关标准在行业中的应用,联盟组织编写并出版了多本书籍,包括:《软件研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6月出版)、《软件成本度量标准实施指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GBT 36964-2018 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释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9年6月出版)、《软件成本度量国家标准实施指南  理论、方法与实践》(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7月出版)。



 

一  交流活动

  大型品牌活动(中国软件估算大会)
  为促进软件造价评估和估算新方法技术以及企业优秀应用实践的交流,联盟于2016年创办了“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并每年举办,目前已连续举办五届。参会人员规模约500-800人。大会得到了国内政府、金融、能源、军队、电信、交通等行业用户、科研院所及软件厂商代表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小型沙龙、标准宣贯会
  联盟联合会员单位在全国各地举行规模不等的小型技术沙龙、研讨会以及标准宣贯活动。近期在北京、广州、深圳、石家庄、郑州、成都、苏州、贵阳等地开展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为及时了解和跟踪其他国家在软件造价评估和成本度量领域的技术进展,联盟与国际相关专业组织建立并保持了日常交流机制,开展学术交流。主要包括ISBSG(国际软件基准比对标准化组织)、IFPUG(国际功能点用户组)、NESMA(荷兰软件度量协会)、FISMA(芬兰软件度量协会)等组织。通过与国际软件度量组织的交流学习,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国际上软件度量尤其是软件估算领域的主流方法与实践效果,为国内软件估算和造价评估方法的研究提供必要支持和输入。
 

      
 

上一篇:专业服务
下一篇: 组织介绍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