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技术文章

浅析软件成本估算之NESMA方法的3种应用场景

点击:时间:2018-11-19

  NESMA为荷兰软件度量协会的简称(Netherland Software Measurement Association),NESMA功能点方法是五种ISO国际功能点标准之一,不但易学易用、快速、经济,而且容易开发和建立用户自己特有的估算模型。

  在五种国际标准中,只有NESMA方法定义了3种应用场景以支持不同粒度的估算,并且随着项目的进展和需求的完善,估算者可以不断修正之前的结果,进行持续的软件度量。因此如果使用行业标准进行早期估算(如编制预算、招投标),则应采用NESMA方法中的预估功能点或估算功能点方法。

  相比IFPUG方法,NESMA方法更着重于项目早期的估算功能,针对IFPUG方法分析过程比较复杂,计算工作量大,估算成本高,不适合项目早期规模估算的不足,NESMA方法基于原有规则提出了2种快速计算的方法,共3种应用场景,在估算的不同时期可选择不同精度的方法进行估算。

  NESMA方法3种应用场景如下:

  a)    预估功能点(简化一)

  功能点规模统计只识别ILF和EIF文件,可用于预算或招投标阶段,采用如下公式计算:

  功能点数≈35*ILF+15*EIF

  这一公式基于如下假设:平均情况下,每个ILF对应3个EI、2个EO和1个EQ,每个EIF对应1个EO和1个EQ,35和15是将上述ILF、EIF、EI、EO、EQ的复杂度默认为中,再考虑系统整体的功能性得出的。

  b)    估算功能点(简化二)

  功能点规模统计仍是5类基本功能组件的功能点数之和,采用如下公式计算:

  功能点数=10*ILF+7*EIF+4*EI+5*EO+4*EQ

  这一公式基于如下假设:将ILF、EIF、EI、EO、EQ的复杂度默认为中,其他步骤与IFPUG方法一样。 

  c)    详细功能点

  识别5类基本功能组件的功能点数,并根据复杂度决定取值后计算见表5.2。

表5.2 各类基本功能组件的功能点数参考值.jpg

  NESMA的两种简化方法都是基于“默认”值来计算的,根据大量样本项目分析,此种计算结果与IFPUG方法得到的结果的平均值相近,但对个体项目,特别是小型项目常有较大差异。

  在规模估算时,应考虑可能的需求变更程度,并对规模估算结果进行适当调整。据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统计数据,规模变更因子预算时取值为2,招标时取值为1.5,投标为1.26;项目计划为1.26,软件开发团队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如根据组织内项目规模变更统计数据校正此数据。(本文版权归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所有,转载需标明出处)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