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国家标准《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全国宣贯呼和浩特站成功举办

点击:时间:2021-08-03
  《GB/T 36964-2018 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实施。
  为了支撑国家标准在内蒙的落地实施,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与会员单位北京大元恒瑞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元恒瑞”)于2021年7月30日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了《GB/T36964-2018 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宣贯会。会议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的大力支持。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厅、大数据局、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网信办、市场监管局、高级人民法院、呼和浩特铁塔公司、内蒙古财经大学、等政府单位、院校、软件企业等约100家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张志立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他指出,软件行业一直是自治区信息化产业发展的焦点和重点,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软件造价评估又是信息化产业链和生态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科学、统一的软件造价标准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这一标准在自治区的推广宣贯,对于提升软件造价的合规性、科学性有着重要意义。


 
  大元恒瑞公司总经理武晓静在致辞中提到,如何科学地确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成本,判断庞大的信息化投入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对软件项目造价进行科学、合理、规范的评估度量,一直是困扰业界的难题。公司将协助联盟加大国标《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在自治区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动解决“软件造价难以量化评估”的问题。


 
  联盟秘书长代寒玲介绍了标准的主要研制背景、历程和行业应用情况,并指出联盟作为我国第一个从事软件造价评估技术研究与推广的社会组织,以“推进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使软件造价评估专业化”为宗旨,长期专注于软件造价评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今后将会积极响应【2020】8号文——《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的号召,继续加大《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标准宣贯工作。


 
  国家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原主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王智玉做了《从真实合法效益到数字化转型-作为审计客体的软件成本度量》的主题演讲,提出通过持之以恒的探索,“软件成本度量标准”已经被更多人知晓、理解、使用,软件造价评估工作的价值被更多的单位所认可。同时,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科学管理及决策已经覆盖整个政府工作流程。在这种大环境下,政府审计监督部门对软件项目成本的考量,必然要用到软件成本度量国标中规定的方法,软件成本度量第三方服务行业将更加发展壮大、更加繁荣。


 
  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老师,做了“国家标准《软件工程 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解读”主题演讲,对国家标准研制背景、技术思路要点、行业应用典型案例、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交流和互动环节,就参会嘉宾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和回答。


 
  最后,内蒙古经信委原正厅级巡视员、内蒙古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内蒙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会会长兰惠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他提到,信息化在数字经济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软件造价评估过度依赖专家经验,如何进行科学的软件成本度量,维护甲、乙方的利益,是非常紧迫的问题。这次的国标宣贯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性。希望相关单位都能认真贯彻、学习这个国标,使预算报价有理有据,保障自治区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