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技术文章

功能点应用案例二:国务院某组成部门-软件项目功能点规模评估咨询

点击:时间:2016-08-19

国务院某组成部门-软件项目功能点规模评估咨询

 

案例名称

国务院某组成部门-软件项目功能点规模评估咨询

案例副标题

对功能点的爱与恨

分类属性

单位类型

甲方

所属行业

政府

应用场景

内部管理

客户评价

 

 

“如果说引入快速功能点使得我们甲乙双方找到了‘共同语言’,那么,功能点的优化,可以说是使得甲乙双方对‘语言’的理解真正达成统一”

单位简介

 

单位性质:该单位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之一。该单位的信息化主要由科技司负责规划、统筹、建设、管理,而信息化建设主要由内部的研发中心负责,少量采用外包模式。

研发规模:该单位拥有独立的研发中心,研发团队约500人,每年约有几十个软件开发项目,研发中心已成功获得了CMMI5级资质。

面临的问题

 

1、依赖专家经验,估算效率底、估算偏差大。

   软件项目预算申报、审核时,往常采用甲乙方专家一起,通过开集中评审会进行,往往耗时一个月时间,二十多位专家参与,由于专家意见不统一,导致估算偏差大,会议效率低下。

2、引入了传统功能点方法,对功能点的应用是“又爱又恨”。

²  引入的传统功能点方法,甲乙方找到了共同“语言”,实际落地是发现很难在项目早期应用。

²  每年开发的项目类型复杂、性质差距较大,套用功能点估算时,甲乙方因视角不同,各自增加了非常多的主观因素,导致甲乙方之间估算结果分歧较大,互不认可,各自都有着自以为然的理由。

解决方案

 

通过与客户沟通,我们了解到客户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1.  甲乙方缺乏“统一的语言”,难以达成共识;

2.   对功能点方法“又爱又恨”。

针对上述特点,我们制订了以下咨询策略:

1.  纠正对功能点方法的错误理解:引入快速功能点方法,科学应对模糊需求;

2.  更广泛应用:基于功能点方法进行范围管理、项目估算及重用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及研发效率;

3.   更好地达成共识:内部的甲乙方共同参加培训,对常见问题以评审方式确定“判例”。

实施效果

 

1、培养了内部的专家团队,使得双方对估算方法理解达成一致

通过对甲方、乙方涉及到人员进行同课堂一起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同步纠正双方对功能点的错误认识。

2、梳理优化功能点,使甲乙双方对功能点由恨变爱

对功能点方法进行优化,引入快速功能点方法,解决应项目特点、应用场景、问题视角不同而产生估算分歧的难题,形成内部的应用指南。同时引入功能点计数重用管理机制,提高估算效率及精度。

3、快速、省力地完成了新立项的四个重点项目的预算审核

针对要立项的四个重点项目,甲乙双方只召开一次现场评审会(为期1天),就顺利完成了项目的预算审查,相比往年大大的节约了人力成本。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