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第八届BSCEA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华东分会场(苏州站)暨金融行业信息化投资和研发效能量化管理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点击:时间:2023-11-07
  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指导,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软件造价分会、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八届BSCEA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华东会场(苏州站)暨金融行业信息化投资和研发效能量化管理专题研讨会”于2023年11月3日在苏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中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神州数码集团协办。

  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温州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宁波银行、九江银行、天津银行、苏州银行等近30家金融机构的5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中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妮娜主持。



 
北京中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麻妮娜

  联盟秘书长代寒玲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她从软件造价评估领域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机构培育、国家政策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软件造价评估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行业引入软件开发成本度量标准最早、应用程度最深、引用场景最多,创造了很多“首个应用”。代寒玲表示特别感谢金融行业对标准应用和软件造价评估行业发展做出的引领性、标杆性作用,希望大家通过封闭式、浸入式的研讨和交流,一方面能够对过去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进行分享,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解惑,一方面能够找到大家亟待解决的共性需求,继续引领软件造价评估行业下一个十年的技术攻关和行业应用。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 秘书长 代寒玲

  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原局长娄仲发表了“推进软件造价评估,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致辞。他以《送人游吴》开篇,高度赞美了苏州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底蕴及苏州近些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软件造价评估经过十多年丰富多彩的实践,由小到大,已经被众多行业和领域所认可和应用;软件造价评估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实践中却发挥了很大作用,财政部门为此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节约了大笔预算资金。娄仲强调,做好金融科技工作一定要认真学习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特别是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做好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金融五篇文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第一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了解审计工作“三个如”,未来在推进审计全覆盖上金融行业和金融科技一定是重中之重;内审工作与软件造价评估是相辅相成的,内审为软件造价评估工作扩展了范围,软件造价评估为内审工作提供了信息化审计的方法。

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 原局长 娄仲

  北京中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咨询总监余剑做了“超越功能点,金融行业典型非功能性需求量化管理实践”的分享。余剑在演讲中提到,当前某些银行在软件开发需求中,非功能需求开发工作量总体占比约50%,软件典型非功能需求度量方法变得尤为重要。他从软件非功能需求度量的策略、定制规则/估算模型以及部分典型场景软件非功能需求度量应用示例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专题研讨环节,现场金融机构嘉宾围绕典型非功能需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在非功能需求度量应用的心得和体会。

北京中基数联科技有限公司 咨询总监 余剑

  招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主管彭欣华发表了主题为“招商银行研发效能实践”的演讲,在分享中他介绍了招商银行从2013年引入功能点试点推广,到2022年全面应用考核的历程及成果,共完成发布规则206条,培训认证3371人,外审偏差率7-9%,规则适用性76%,在招商银行研发效能管理中实现了增量、增产、增效与增值。专题研讨环节,现场嘉宾就研发效能管理,以及提升办法、路径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

招商银行总行 信息科技部主管 彭欣华

  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对“2023年中国金融行业软件开发基准数据”进行解读,王海青首先从软件开发生产率、缺陷密度、交付质量、软件开发功能点单价等维度介绍了金融行业主要基准数据。总结了金融行业基准数据的发展趋势:行业生产率稳中有升(数值降低);功能点单价保持缓慢增长态势,近几年增速明显放缓甚至出现负增;缺陷密度及交付质量基本稳定并整体向好;各工程活动工作量分布变化不大。最后对金融行业费用测算、效能评估、风险预警等核心应用场景及常见问题做了深入分析。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 首席专家 王海青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信息科技部主管何弦发表了主题为“商业银行信息化工程预算实践分享”的演讲。演讲中介绍了软件成本评估的发展历程:2014年及以前采用模糊的市场询价和专家经验法;2015年至2018年引入并基于GB/T 36964-2018逐步完善功能点估算体系,形成行内统一共识;2019年至今,结合本行特点形成了软件成本评估体系,涵盖行内所有项目。未来,希望进一步建立完善的软件成本度量方法,结合历史数据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科学客观的软件成本度量体系,提高信息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研讨环节,各位嘉宾针对邮储银行实践特点和经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信息科技部主管 何弦

  联盟资深专家李培圣进行主题为“基于大语言模型智能核价的探索与研究”的分享。当前随着数字化建设内容的增加,预算核价已经逐步成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传统以人工评估为主的评估方式,仍然面临费用评估标准不统一,核价标准推广困难;专家经验复制困难,核价效能有待提升;项目数据资产利用率不高等痛点。李培圣表示,依据国家标准、内置最新行业基准数据、基于大语言模型等相关技术建立的智能化工具及软件成本度量体系,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可以有效缩小不同评估人员之间的个体评估差异,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提升数据资产利用率。现场嘉宾就大语言模型等相关技术,建立智能化工具等话题进行热烈的讨论。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 资深专家 李培圣

  神州数码企业云业务集团数据安全部技术总监徐元明在主题为“数据安全管控平台赋能智慧金融”的分享中介绍了数据脱敏行业现状,以及神州数码集团基于自主研发的数据安全管控平台“TDMP”,利用企业级集群部署、数据源适配、定制化需求、自助可控等优势,在中国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宁波银行、中国移动等众多银行、保险机构、电信运营商及各省地国家税务总局的应用实例。

神州数码 企业云业务集团数据安全部技术总监 徐元明

  会议最后的自由研讨及会议总结环节,在联盟首席专家王海青的主持下,参会的各金融机构代表就研发效能、功能点规则定制、智能化核价、金融行业基准数据等话题进行了延展性、开放式研讨。参会代表踊跃发言,观点碰撞,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大会花絮: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