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师/评估师培训:010-82146681

联盟会员/机构评定:010-82146682

业务合作咨询:010-82586972

E-mail:bscea@bscea.org

 

联盟动态

第八届BSCEA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华东分会场(上海站)暨2023第三方IT服务论坛成功召开

点击:时间:2023-11-13
  由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中心)、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畅享网承办的“第八届BSCEA中国软件估算大会华东分会场(上海站)暨2023第三方IT服务论坛”于2023年11月10日在上海成功召开。会上,来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南京审计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及软件造价评估专业机构等1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陈斐斐在致辞中强调,软件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在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的重要工具。随着软件造价评估国家标准推广、应用的深入,国家在软件造价评估发展及社会组织推动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在2020年国发〔2020〕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专门提到“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推广软件开发成本度量规范”。实践证明,软件造价评估可以很好的解决用户单位在数字化建设和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可以有效加速数字化程度,以及在预算申报、绩效评估领域的应用 ,因此,软件造价评估是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上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具备先发优势、人才储备及海量的应用场景,希望软件造价评估在上海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助力上海全面深化经济、生活、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 陈斐斐
 
  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副主任栾红栋在致辞中表示,随着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近些年国家及地方城市陆续出台了软件成本度量相关标准和地方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用户单位和软件企业在预算费用合理性、软件研发成本认定等问题和难点。当前,软件造价评估在联盟及各方合力推动下,已经在市场规模、人才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错 的成绩。希望未来在联盟及各方的努力下,软件造价评估技术不断创新,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场景,客观、谨慎地依据软件造价评估方法和逻辑,持续创新软件造价评估模型,更好地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促进中心副主任 栾红栋
 
  联盟秘书长代寒玲在代表主办方致辞中首先欢迎并感谢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并从软件造价评估领域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服务机构培育、国家政策等四个方面回顾了近年来软件造价评估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软件造价评估行业通过10年的培育,其服务的科学性、专业性已经逐步得到社会各届的认可,已经在众多行业和领域深度应用和实践。此外,她还表示,在联盟推动软件造价评估标准应用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高度肯定软件造价评估标准在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地方财政主管部门为此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节约了大笔预算资金;审计部门把此作为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的方法,强力培训,提高效率;企业内审和科技部门引入第三方软件造价评估,形成制度,节约成本。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 代寒玲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做主题为“热点信息技术和模式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成熟度研究”的分享,他表示,深刻认识上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推动以元宇宙、大模型等热点信息技术发展成熟水平进行测试,发现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构建信息技术应用成熟度理论框架,探索技术对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影响机理与路径;提出符合上海城市特征的战略方向及对策建议等为重点目标,加强新技术、新领域实践,全面助力上海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引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数字城市。
 
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 赵衍
 
  南京审计大学CISA培训中心主任余小兵分享“面向数智化时代的软件开发智能审计应用研究”,余小兵主任在演讲中表示,审计工作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同时,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三十六条指出:审计机关进行审计时,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业务、管理等资料和资产,有权检查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被审计单位不得拒绝。他强调,数智化转型背景下,可以借助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技术,结合软件造价评估功能点法,构建包括智能功能点识别、智能评估报告、基于行业的软件规模与成本核算、项目修正等核心功能的“数智AI-软件规模与开发成本评估大模型”,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助力高效,且具备客观性、独立性的推动审计相关工作。
 
南京审计大学CISA培训中心主任 余小兵
 
  联盟资深专家李培圣进行主题为“基于大语言模型智能核价的探索与研究”的分享。当前随着数字化建设内容的增加,预算核价已经逐步成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传统以人工评估为主的评估方式,仍然面临费用评估标准不统一,核价标准推广困难;专家经验复制困难,核价效能有待提升;项目数据资产利用率不高等痛点。李培圣表示,依据国家标准、内置最新行业基准数据、基于大语言模型等相关技术建立的智能化工具及软件成本度量体系,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可以有效缩小不同评估人员之间的个体评估差异,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提升数据资产利用率。
 
北京软件造价评估技术创新联盟资深专家 李培圣
 
  畅享网高级顾问张豪带来“信息工程预算造价的热点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信息工程预算造价心得。一是信息工程造价对数字化管理的效益分析。二是造价评估视角下的方案编写建议。三是数字化转型时代的信息工程造价思路。面对复杂性、动态性、多样性和不均衡等技术特征的信息化项目,造价应分类分级,采用方程法、功能点法、类比类推法等综合多种造价方法,交叉验证。
 
畅享网高级顾问 张豪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嘉宾集中参观了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体验馆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系统展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布局、重大项目、标杆场景,以及各行业企业、相关单位,各区、示范园区的特色实践。未来,希望软件造价评估在上海的信息化进程中也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助力上海全面深化经济、生活和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与会嘉宾参观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
相关新闻
 
关闭
010-82146680